2006年1月16日

[劇場]禁戲匯演

1/13 無底洞>春閏夢>斬經堂
無底洞是孫悟空對上地湧夫人(玉鼠精)的武戲。
上次看的時候,差點沒被謝冠生的小鼠動作笑死,這次還畫了兩隻特長的門牙,我懷疑他有養過齧齒類動物。(笑)不過這次一般鼠精的戲份刪了好多,真可惜。
這一場的猴子和貓神都有點過度激動,結果反而是豬八戒法力最高強的樣子,他跟兩隻小老鼠的對打拿了第二響亮的采聲。(樂)第一響亮是四神將與玉鼠精的丟丟樂,國光每次設計丟丟樂都有新花招哩。

春閏夢的劇本還真是不錯,唱詞也很美。不過中間,少婦夢到丈夫回來,久別勝新婚搞肉麻那段,我差點睡著。幸好大鼓及時把我的精神槌回來,剛好很清醒地品味戰場血流成河的那一段,看王耀星華麗的水袖甩~~我覺得啊,三個人兒把王耀星捧紅了真是好事,既多了程派的戲可以看,又可以看到她與李光玉意味不同的華麗水袖。(樂)

斬經堂,看得快睡覺。中間有一點是老旦數落紅生的段子,唸白相當高亢激昂,情緒也很緊繃,可是後面那個高撥子散板一接……X的……這麼散,你要叫老旦怎樣「怒衝衝」地擲下寶劍啊?當初戲班不演這個戲,真的只是因為殺妻情節殘忍嗎?不是因為編腔本身有問題嗎?


1/14 大劈棺>探母獻圖=壯別>走麥城
大劈棺是著名的淫蕩戲,這次摘了三折:思春、弔喪、劈棺。那個思春啊……真是有種在大庭廣眾下看A片的感覺。(羞)
最後面的劈棺可好玩了,飾演紙紮人偶的陳清河是由檢場人員抬上場,然後就維持著一動不動的樣子,非常久,直到莊周上來施法,他才開始動。(場內一陣驚嘆聲)然後,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樣,等著看他怎麼從人偶台下來,基本上,他幾乎是掉下來的!(驚嘆聲與鼓掌聲)
人偶嘛,關節是僵硬的,那他要怎麼移動呢?完全靠腳掌。而且還有多次躲避田氏視線而快速移動的場合,還有維持在膝蓋看不到彎曲的情況跳回人偶台,真是太神奇了啊!結果紙紮人偶拿到的掌聲最多。
回想起前年看陳清河跟黃宇琳的活捉,他也是做了很多讓場內驚嘆不斷的肢體表演,我想你往後幾年真的會紅起來啊!不過,陳清河跟陳利昌的使用場合到底有什麼差別啊?不都是同一個人嗎?

探母獻圖是異動版四郎探母,四郎和佘太君只要表現得當,這齣戲是不會砸的,所以就是正常地好看。

壯別是周瑜送別黃蓋的小段子,也是只要周瑜和黃蓋表現得當,就不會難看的戲。汪勝光唱二六那段時聲音有點不穩,幸好後面快板有救回來。劉琢瑜一直都很穩,而且還劈腿,真是嚇到小人了。(笑)最近是怎麼樣,大家在厲行文戲武唱、文角武用嗎?(其實我是想到目蓮中神奇的劉青提女士了,那次也是被劉海苑嚇到了。[笑])

走麥城……這戲真夠無聊的……前面攻過來攻過去的流水帳真是有催眠效果。只有最後面冒險出麥城那段才好看,而且真的很悲。
然後那個王逸蛟(飾關平)和孫元城的武打真是太給他華麗了,尤其是王逸蛟,這次出場機會很多,表現又好,我後面還有女生大叫王逸蛟好帥。(樂)


1/15 赤桑鎮>昭君出塞>讓徐州
赤桑鎮又稱鍘包勉,是包公鍘了姪兒包勉,向養育他長大的嫂娘請罪兼剖析心路歷程的唱工戲。所以嫂娘和包公只要表現得當,也不會砸戲。劉海苑跟劉琢瑜對唱快板真是讚哪!各自的抒情段子也非常出色,結果,這是今天掌聲最熱烈的一齣。

昭君出塞,我已經第三次看這齣戲了。它有個說法,叫「唱死昭君、跑死王龍、翻死馬夫」,因為這齣戲的後半段,只有三個人在台上不停地翻來跑去,昭君雖然站在中間,但她要不停地唱唱唱,騎著馬邊跑邊唱,唱到遇見迎親隊伍為止。這次來看,其實是被魏海敏第一次演昭君出塞的噱頭給騙了(凹)因為,魏小姐這次演的版本有點怪,最後一句也沒唱完……「哎呀御弟呀,叫他們一個一個下站到關前去」(附三個鷂子翻身,這就是掌聲最熱烈的地方,妳不唱叫我鼓掌怎麼鼓下去啊!)
這次採用北崑的版本,有些段落也讓我覺得有點多餘,有韃子迎新隊伍出來是很好玩啦……可是根本沒什麼用到嘛……這樣還不如把走麥城放在這個時段,至少最後面武打場面很盛,所有人都能上來謝幕。

讓徐州,這戲溫文到我一直散發α波,幾乎沒有波動的戲,全劇唯一的高潮就是陶謙臨死前的遺言。(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