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4日

日本行(二)京都初日

從福岡的大黑彌撒會場衝出來,甚至連安可曲都沒辦法聽完,我和我妹在福岡天神區的街頭疾走。要走十五分鐘才能從會場走到地下鐵,搭上地下鐵後,要繞去博多站的出口拿行李,才能衝向寢台特急,然後在車上從福岡睡到京都。

這就是寢台列車的個人室,只要伸長腳就能踢到被我放在鏡頭裡的東西。
左側是窗戶與小小的窗台,向右移視便是臥舖。枕頭、毛毯、浴衣都堆在畫面的最後方,前面依序是我的橘色背包、深藍黑色的行李箱、聖飢魔Ⅱ的紀念品背袋、臥舖本身的靠墊(?)。在靠墊後方是鬧鐘、暖氣與燈光的控制面板。
講到這裡我要抱怨一下,列車上的暖氣威力太弱了啦!本來上火車時還趕路趕得很熱,不過睡了一下,我就忍不住起來加毛衣,而後大約每兩個小時就會冷醒一次……就這樣輾轉反側直到進入關西地方,也到了該起床準備下車的時候了……雖然睡臥舖很好玩,可是實在太冷了。
台灣地方太小,大概不會有寢台列車這種東西。事實上,現在會利用寢台列車的日本人也不多,大部分的人會選擇搭新幹線或飛機。


因為小小的迷路(走過頭)與沒睡飽的疲累使然,我和我妹在飯店房間待到中午才出去覓食,並決定以西陣織會館、晴明神社、二條城為今天的目標。

西陣織會館讓我有點失望,它實在太觀光客了,基本上整個會館就是手工藝品及名產展售中心,雖然有和服穿著的示範,不過,還不如拿這個時間去祇園扮藝妓吧……(囧)沿著西陣織會館前的崛川通,還有很多標著「晴明神社」的木牌,很快就到了最近流行的景點之一(笑)。

在神社裡有小小的一條戾橋與實體化的式神或鬼神,真的很適合跟它合照(笑)。後來我們在尋找公車站牌的途中也找到了現在的一條戾橋,不過,除了橋頭寫著它的名稱,其他部分已經與一般的橋樑沒什麼差別了。不曉得平安時代的一條戾橋,是不是也在今日鋼筋水泥橋的位置上呢?


在參拜的正社旁邊,有著可愛的小小厄除桃。

最後這張是神社的紀念品販賣中心(笑)。

事實上是有巫女在裡面,販賣各式平安符與拜謁用品的小屋子,一時忘了它叫什麼。屋外還有各地奉獻的御神酒哦!





放棄比較花時間的京都御所,同時也是因為信ON裡只有出現二条城的關係。下一站是大政奉還的舞台「二条城」。(P.S. 大人門票 600 日圓)

過了圖中的「唐門」,便是「二之丸御殿」。
從裡面各隔間的說明來看,德川家的將軍及其妻妾家人,似乎都以二之丸為主要的起居場所。還有幾個隔間是專供將軍接見大名,或天皇使者傳達旨意用。
御殿內禁止拍照,現在憑記憶回想起來,那個殿裡可真暗哪!有些走廊的採光實在不好,只有小小的高窗透了一點日光進來,這樣子不就連大白天也要點燈了嗎?另外,在接見大名的房間中央有個小小的隔間,緊貼著兩個隔間的牆壁建造。我蠻好奇那個小房間的作用是什麼,難道是給人躲在裡面偷聽嗎?(笑)


從二之丸御殿出來後,順著路標參觀二之丸庭園。左圖是我和識名曾經試著在信ON裡採集的水池。右圖則是庭園裡最好玩的東西。大老遠就看到池邊有一堆用稻草弄的古怪東西,本來還以為是什麼裝飾,結果,那是蘇鐵的冬衣。(笑)


這兩張是從天守閣俯瞰的景色,天守閣原本是五層樓建築,但因大火燒毀後未曾重建。左圖是平常不開放參歡的本丸御殿,是天皇來二条離宮時的居所。右圖則是護城河一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