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9日

日本行(三之三)稻荷大社


一踏出 JR 奈良線的稻荷驛,高大的朱紅色鳥居便昭示著伏見稻荷大社的位置。從鳥居到大社正門還有一小段路,但路邊已經出現小小的末社。
上右圖是「靈魂社」,它供奉建造稻荷大社時出事的員工,沒有設置賽錢箱,是本次所遇到最特殊的神體。左圖是東丸神社,看來像是專門求學業的神社,後來查資料才知道它奉祀的對象是稻荷社的祠官--荷田春滿(東丸)。

樓門與「新嘗祭」的部份裝飾。


狐狸狂拍第一彈。

為什麼我會放棄祇園,寧可在大風雪中跑到稻荷大社?就是為了狐狸啊!說真的,如果時間夠的話,我真的打算每尊狐狸都給它拍一張照片。在為各種狐狸拍照時,發現狐狸多半分成嘴裡咬棒狀物跟咬球兩種,我想,這應該和台灣的獅子腳下踩球和踩小獅子一樣是有含意的;在稻荷大社的官方網站上沒翻到資料,有空要調查一下。

拍完上面那尊被關在籠子裡的白狐神像後,我們開始往稻荷山上移動,走入著名的千鳥居。密密麻麻的朱紅色,間或雜有石製鳥居,碩大的奉納兩字刻在顯眼的地方;看得出來稻荷大社的香火鼎盛。甚至走到一半還得分成兩條路,鳥居也得跟著縮成一半大小才能塞到路上……這種奉納的規模也太誇張了吧!


這時我們已經離開千鳥居,接近熊鷹社,石徑旁的神社林與狐狸神像群看得我眼花瞭亂。以下便是狐狸狂拍第二彈。除了狂拍,沒有其他形容詞可以描述我的行為。
這麼多狐狸,實在太可愛啦!而且又有各種不同型態,下面兩張是最像狗的一種,也是最為常見的型態。左下下圖的瓷製狐狸便是少見的大耳造型,右下下圖應該是覺得小小的石鳥居很可愛而拍下來的吧!


其實當時不時會有一陣陣小雪飄落,再加上樹林中的天色已漸漸變暗,光線不算充足,有不少造型特殊的狐狸神像都拍得不好。
唉……下次絕對要安排一整天去逛稻荷大社,而且要挑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這樣才能拍照兼健行。

走過神社林,眼前便是新池雪景。其實在京都大雪那一篇中已經放了一張新池的照片,不過既然新池這麼美,就多放幾張吧!(笑)上下兩組只差在拍照當時有沒有太陽而已,不管是陰森版還是陽光版都很美。



參考神社內的地圖指示,從另一條路走回千本鳥居,左圖是路上看到的狐狸造型燈籠--中文應該會稱之為「燈座」或「燈臺」吧!右圖是離開稻荷站時的紀念攝影,下次還要再去玩啊(握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