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8日

日本行(三之二)清水寺

逆著風雪爬上清水道,遠遠就能望見清水寺的三重塔。高約三十一公尺,是日本最大的三重塔。明明就是最俗不可耐的大紅大綠配,卻在謹慎的比例搭配與精巧的紋飾下,呈現出意外的美感。在這個雪日裡,冷冷的灰白天色更襯出這座三重塔的華麗。

對了,有一個大陸旅遊團跟我們同路,他們的導遊……為什麼要把門口的哼哈二將稱做嗚哇二將呢?害我以為兩個門將分別是烏鴉和青蛙……

在清水寺本堂因為好奇而拍下來的佛像,好像是七福神之一。現在想來,當時應該乖乖拍一張附有說明的相片才對。對了,因為有拍它的關係,所以丟了一枚賽錢,這也是我們在日本唯一丟出去的一枚賽錢。


左圖:子安塔遠照。右圖:從清水舞台下望迴廊(大概)。


左圖:路過小神社。右圖:音羽之瀧。從奉祀的小廟宇上流出三股泉水,是清水寺的起源及寺名由來,素有「黃金水」、「延命水」的稱呼。拍照的時候雪下得正大,便沒有刻意繞到裡面參拜。



由清水寺出來已是中午,轉入上山時看到的石階小徑,經過民家與手工藝品商店交錯的三年坂(左圖)。當時真的走得很冷,腳趾頭有點麻麻的,我跟我妹看到好像可以晃一下的藝品店就會跑進去吹暖氣。
下一站是「安井金比羅宮」(右圖),為某個今年很衰的(我妹的)朋友祈福與斬斷惡緣。從圖中密密麻麻的白紙條看來,這座小宮應該還蠻靈驗的吧!

離開安井金比羅時風雪正盛,而且我們也餓到一個極限……今天為什麼這麼多商店休息啊?大家都去鏟雪了嗎?當時真的又冷、又餓、又累,雖然祇園只有一站的距離,我們還是跳上公車坐過去。
到站前的轉角,八坂神社(左圖)就在那邊向我們招手。說實話,看到神社、寺廟,我真的會有衝進去的衝動;不過,生理需求打敗了情感衝動。
在路邊的麵與丼飯連鎖店解決午餐,又看不到哪裡是祇園的商店街,決定今天先放棄祇園,直奔伏見稻荷大社。
左下圖這家有賣柚子粥的小旅社引起了我們的興趣,雖然當時基於時間、金錢等因素沒有進去看,不過,希望下次能有進去的機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