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4日

[讀書]不過是具屍體

不過是具屍體
(STIFF: The Curious Lives of Human Cadavers)
by Mary Roach

這是本描寫各種屍體的書,包括解剖用的屍體、經過防腐處理的屍體、做實驗用的屍體(測試車上的安全裝置、彈藥殺傷力、各種狀況下的腐爛速度等)、入藥的屍體、火葬中的屍體、做成有機肥料的屍體;還有以前的人確死你我已經死亡的各種創意。

知道自己死後會變成什麼樣子(無論選擇哪種處理遺體的方式,包括被棄屍),還蠻好玩的說……就拿土葬來說,我們在觀念上知道自己將在土下腐爛,最終成為一堆白骨,經過一些傳統禮俗後,可以跟其他變成白骨的親戚繼續待在地下;如果風水好的話,還可以肩責起庇佑後人的重任。

但是,腐爛是怎麼一回事呢?作者為我們打開了只存在概念中的盒子。「腐爛指的是細菌引起的組織分解和逐漸液化的狀態。」「對我們這些單細胞朋友(本來就存在人體內的細菌),人生正值美好瑰麗的年代。它們己經肆虐了除役後的人體免疫系統,而現在,一時之間,黏質物從崩解的腸細胞中汨汨溢出,它們遂被豐饒液浸沒……有一些細菌接著遷移到身體的疆界處,它們選擇了海路,在那滋養的體液海洋上飄蕩。」腐爛被描寫得如此具體而迷人。

書中還有參觀各種屍體處理的超現實又很現實的場景,好像不管怎麼處理屍體,都不可能像古典禮儀的宣稱一般莊嚴肅穆。(笑)

另一項收獲是從文字上認識了一些希奇古怪的實驗,多半發生在人或動物將死之際。像是砍了一隻猴子的頭接到另一隻猴子的身體上、記錄斷頭台的新鮮頭顱的活動等等。

看完後……嗯……我覺得讓自己分解後變成肥料,應該還蠻不錯的,這樣可以省下買靈骨塔的錢,也可以回歸自然。不過,作者也提到,活人才是處理屍體最恰當的人選。或許像我媽一樣,一直強調她要把骨灰灑在風景美麗的地方,也是讓活人接受自己想要的處理方式的好辦法。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