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0日

[劇場]大登殿

老實說,<大登殿>絕對名列我的「不想看/難看」前十名。

這一折出自《紅鬃烈馬》,也就是薛平貴、王寶釧與代戰公主的故事,也就是歌仔戲唱了「(我)身騎白馬走三關,改換素衣回中原……」之後發生的清算鬥爭大會。(笑)

薛平貴一登場就賞賜當年照顧他的姐夫,下一步則是打算把輕視他的岳父拖出去砍了,不過王寶釧衝進來救人,還威脅薛平貴「(如果你不赦了我爸,)不如碰死在金鑾!」薛平貴先生立刻體現了懼內的典範,不僅赦回王老先生,還答應等一會兒要封他官。
王老先生雖然撿回一條老命,但為了避免女婿日後想起來找他麻煩,乾脆供出一個更值得鬥爭的對象。想當初你們還快快樂樂地算計薛平貴,現在卻推諉責任,真是人情冷暖啊……(笑)

然後代戰公主盛裝打扮後上場了。以前小時候沒感覺,這次重看才發現王寶釧跟代戰公主真是藏刀暗劍、針鋒相對啊!代戰公主比較沒心機,還偷偷跟別人說:「上面那個熟女怎麼搶了我的位置?……什麼,我還要先跟她打招呼?(有沒有搞錯!要不是我看中她老公,她今天有這麼美的衣服穿嗎?)」
王寶釧則是一臉端莊地腹誹:「就是這隻狐狸精把我老公困住十八年啊!等會兒到後宮我們就來蕾絲鞭一下吧~~哦呵呵~~」然後又一臉端莊地自稱大姐,把不熟中原禮儀的代戰公主牽著鼻子走。
代戰公主當然也不甘示弱,馬上學著漢人虛偽的那套說:「『姐姐』啊!妳(老人家)是正房,我是偏房囉!」(俗話說得好,「妻不如妾……」妾不如…就別理它了)
王寶釧怎麼能被斯負呢?立刻一臉端莊地回嘴:「講什麼正房偏房,反正,我就是比妳『早』嫁給薛平貴嘛!哦呵呵呵~~」

本來以為就要在兩個女人的戰爭中結束,沒想到後面還有王老夫人跟王老先生的夫妻鬥嘴,王老夫人因為選對邊(照顧過薛平貴),所以徹底佔了上風。看起來,王家人的感情不太和睦啊!大家的交情都是算計過來算計過去的嘛!(笑)



雖然這戲很無聊,不過分析起來還蠻歡樂的嘛!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