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9日

補述:挑剔與囈語

突然想到,被我引述的這位桃樂,是否覺得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問題,非得要用戰爭這種你死我活的方式解決才行呢?

我清楚知道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大陸人,也不是上海人,也不是西藏人。(沒辦法,中國的指涉太廣泛,用地域是個比較好的區別方式。內地,也不是個合適的用辭;請問相對於內地的「外地」該如何界定?這點,我想中央電視台或新華社可能需要好好跟中國共產黨中央溝通一下,以便澄清各地華語媒體的模糊用詞。)

所以根據桃樂的想法,身為台灣人的我,應該樂見兩岸戰爭?或許,應該對中國大陸深惡痛絕?

坐在這裡打字,我覺得自己真是無比矛盾。

我沒去過中國大陸、美國、泰國、伊朗。我對這些國家所知的一切,都來自於教科書、新聞、網站。除非這些國家開著軍隊登陸台灣這塊島嶼,不然,我沒有尋找武器反抗這些國家的動機。

一直以來,戰爭多半與經濟利益有關,很少見到純粹為了民族大義、公平正義之類的理由發動的戰爭。正義是動員軍隊的好理由,但它不必然是發動戰爭的原因之一,很多時候,它是發動戰爭後用來合理化的工具。

其實面對發生在自己家門口的戰爭,選擇還蠻少的。可能一顆炮彈/核彈飛來,我就已經上天國了。可能有機會面對陸軍部隊登陸,死在亂槍中,或著有機會跑到能參加民兵的地方。要嘛死,要嘛為了自己的家園而戰。若戰爭發生,沒有雙重國籍、也沒有親朋好友在國外的平民大概就只有這兩種選擇吧。即使如此,也是以台灣人的身份死在自己家鄉,我想這還蠻可以接受的。

所以我這個台灣人當然不想吃飽太撐投入戰爭,也不支持軍購,軍購費用應該投入偏遠山區的教育經費;立法委員不出席院會時的月薪、行政機關當年度沒用完的預算等等,不應該拿來買新電視、新冷氣、新門牌,而應該用來彌補城鄉行政單位的差距或挹注給藝文表演團體。

總而言之,比起人民解放軍是否會在某年武力犯台,我還比較關心台東山上某部落的小孩有沒有錢唸完國中,或是台灣有多少個 live house 這類問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