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日

[讀書]閃靈王朝

好吧,先不管書名中的王朝兩字,其實這是閃靈成軍十年以來的集大成,不過,沒有出版社願意讓書名叫耍冷十年吧!(笑)

我昨天才拿到這本書,躺在床上邊看邊笑、滾到子時半這才準備睡覺,不過滿腦子都是該團團員笑中帶淚的故事。

接觸閃靈,最大的反差就是音樂跟團員本性吧!閃靈的音樂風格特色,莫過於承襲自北歐黑金的反主神傳統,結合文言文歌詞與二胡編曲。在「欣賞」專輯時,一張比一張嚴謹的交響編曲(只不過用的樂器是「熱門音樂」的樂器),真是讓我的耳朵無比之爽。但說到團員個性嘛……每次去閃靈的現場,我都會被 Freddy 的中場談話給冷到;有一陣子我還想說,閃靈是不是以「炒熱觀眾情緒」→「擺冷擺到比空調冷」→「炒熱觀眾情緒」……的循環為樂。拜讀完這本大作後,只能說耍冷乃是團員本性使然,套用陳珊妮的證詞:「閃靈……的廢話都很長又很冷……可是居然還有續集,真是太爛了。」

最近在家跟我妹談論到閃靈的八卦或新聞(泛指媒體報導及閃靈官網)時,總會不自覺把話題扯到 Freddy 跟 Doris 背的債務上。

2001 Formoz Festival,也是野台開唱轉型的第一年。我們觀眾在華山爽完三天後,沒多久就從網路上得知主辦單位,尤其是 Freddy 跟 Doris 賠得很慘,某佛還打算去屏東種田隱世之類的慘烈小道消息。不過,這個團跟這群人就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樣,不曉得多少次從絕處爬起來,套用濁水溪公社主唱的話:「是 21 世紀青少年優良勵志讀物。」

摸著這本書精美的設計,我在想應該怎樣出借才能拿回一樣完全的包裝……包書套,出借時順便附手套一雙……

(偷偷抄書)附錄1:不要在問了!20個讓閃靈再聽到就爆炸的問題
Q:可以簡介一下你們成軍的歷史嗎?
A:今天你 Google 了嗎?
Q:可以介紹一下你們的風格嗎?
A:今天你 Google 了嗎?
Q:可以介紹一下你們的團員嗎?
A:今天你 Google 了嗎?
Q:成軍以來換了很多團員,是不是你們這幾個元老團員很難相處?
A:你淨問一些無聊的問題,我覺得你更難相處。
Q:根據一些媒體報導,玩樂團的生活很亂,是不是都會嗑樂、濫交等等?
A:你看的那些新聞媒體名主播各種花邊八卦新聞更多更亂,玩團要那麼亂大概很難。
Q:你們的音樂這麼有深度,為什麼要唱得讓人聽不懂?
A:我爽(媽的,這種問題就跟「為什麼不給每個籃球選手一顆球,要讓這麼多人搶一個球?」一樣機車)
Q:為什麼堅持要玩樂團?
A:沒有什麼好堅持的,就是因為好玩。
Q:為什麼你們堅持玩這種音樂?
A:沒有什麼好堅持的,就是因為好聽。
Q:為什麼你們不好好的唱歌,而要鬼叫鬼叫
A:因為這種音樂就是要搭配這種唱腔,才叫作好好唱歌。
Q:Freddy 你這樣唱歌喉嚨不會壞掉嗎?你都怎麼保養你的喉嚨?
A:不會。吃麻辣鍋。
Q:閃靈是不是支持泛綠的忠實扁迷?
A:我們不是支持泛綠,我們是支持台獨,你可以叫我們台獨樂團,但請不要叫我們泛綠樂團,我們很期盼泛藍、國民黨、親民黨一起加入悍衛台灣主權的行列。
Q:為什麼音樂人要跟政治扯上關係?
A:你的意思是,音樂人應該要被褫奪公權?
Q:你們的歌詞創作都跟台灣有關,你們是不是很愛台灣?
A:你不愛台灣嗎?
Q:你們的家人支持你們玩音樂嗎?
A:你在問我這個問題之前,會先問你家人支持你問這個問題嗎?玩音樂也是自己的決定,不用問別人吧。
Q:你們為什麼要化妝?每次化妝化多久?
A:配合閃靈音樂的內涵,呈現完整的概念。想化多久就化多久。
Q:你們的音樂都在講些神啊鬼的,你們有沒有遇過什麼靈異事件?
A:立法委員每天都在鬼扯蛋,你應該去問他們。
Q:請問 Doris 和 Freddy,你們什麼時候要生個小閃靈?
A:你再問一遍試試看。
Q:閃靈團員的底薪多少?
A:你去唱 KTV 的底薪多少?(做自己喜歡的事哪有什麼底薪不底薪的?)
Q:閃靈為什麼要撒冥紙?
A:是樂迷撒冥紙,不是樂團撒冥紙。
Q:那你們樂迷為什麼要撒冥紙?
A:冥紙可以回收重複使用,又可燃,很環保;難道要他們撒螢光棒?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