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8日

正義或私利

今天在國光劇場看戲時,我叫後面一個滔滔不絕的老先生「閉嘴」,實際上講的字比較多,不過,就是這個意思。結果讓我蠻後悔的,因為那個老先生非常來勁,說「年輕人脾氣這麼大」、「我八十九歲了」、「找人來打斷你的狗腿」……總之,吵了好幾分鐘。

我是在看到從我的座位往前數三排都有人回頭,而且左手走道另一側的觀眾也有人在觀察是誰講話的情形下,才決定當那個糾正老先生的人。

從那位老先生自報的歲數來判斷,他應該經歷過喝茶看戲聊天的年代,所以他覺得在看戲時大發議論是理所當然的行為。但很不幸,我是成長在劇場內輕聲細語(大家都會大笑或鼓掌,或強調互動的場合例外),尊重表演的環境。所以那位老先生的滔滔不絕,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困擾,從其他鄰近觀眾的反應來看,我相信他也造成了別人的困擾。沒想到我的行為,卻造成周圍的人被干擾更久,我知道自己的出發點沒錯,但這個結果,絕對不是讓我滿意的結果。

說真的,這不是我第一次要求別的老先生或老奶奶講話小聲,為什麼只有這個老先生的反應特別激烈呢?所以從看完戲到現在,我一直在想關於正義與私利的問題。我也在想下次遇到同樣的情形,該不該當那個糾正別人的人。或許,我下次應該很阿Q地帶個耳塞,或舉個白布條抗議?(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