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日

遊戲之國

BBC 針對英國境內的遊戲族群做了一些調查,所謂遊戲族群(gamer)的定義是:過去半年內,曾在任何平台上玩過 video game。這些平台包括:操作臺(Console(Play Station, XBox, GameCube etc.)、 PC/Internet、手持裝置(Gameboy, Nintendo DS)、iTV互動電視(Satellite, Cable, Freeview)。

從 6~65 歲的人口中,共有 59% 為遊戲族群,其中女性人數接近一半。值的注意的是,6~10 歲的小孩全都是遊戲族群。年齡愈大,玩遊戲的人也愈來愈少,但在 36~50 歲這段年齡層中,仍有一半屬於遊戲族群(不過這個年齡層也跨越太大了點)。各個年齡層的男女性別比介於 5:5 和 6:4 之間,男性略高於女性。

大約有八成受訪的遊戲族群自認為重度使用者,其中男性佔 45%,女性佔 36%,重度使用者通常擁有多種平台。在 25~35 歲的年齡層中,遊戲頻率大約為一週一次,10 歲以下的小孩經常整天泡在遊戲平台前。

最受歡迎的遊戲類型是解謎類(63%),仔細想想,其實解謎類的小遊戲還蠻容易吸引各年齡層的玩家,其他研究顯示,這類遊戲容易吸引年齡較大的玩家。動作冒險類、競速類、模擬類均有四成支持者;再往下看,策略、運動、角色扮演約有三成支持者。這幾類遊戲也是該產業中的主流商品。

11~24 歲的玩家會在臥室裡玩遊戲,其他年齡層均以客廳/起居室為主要場所。

遊戲儼然成為現代人生活與娛樂的重要因子,它也改變了大眾媒體的使用習慣,像數位電視、寬頻等設備幾乎存在每個遊戲族群的家裡;而在 11~24 年齡層中,有 37% 已經在用網路下載影音視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