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9日

[劇場]四郎探母

多麼有名的一齣骨子老戲!今天第一次看到它的完整內容。

由楊四郎「『坐宮』院自思自嘆」開始,向妻子鐵鏡公主告白真實身份後,是鐵鏡公主與蕭太后的『盜令』。盜得令箭,楊四郎隨即『別宮』出關。
離開遼國到了宋營,楊四郎很快就被『巡營』的楊宗保捉住。被押入大帳後,與楊六郎兄弟相認,再與母親、元配孟氏分訴別離之情,分別被劃為『見弟、見娘、見妻』三折。
最後是回到遼國後,蕭太后已得知楊四郎私自出關,也得知他的真實身份,本欲處斬,後來看在大家求情的份上,赦免其罪,有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之前聽過這齣戲全以西皮編寫,一樣不遜於以優美見長的二黃。的確如此。
西皮是比較直接而奔放的腔調,或許不如二黃婉轉。但《四郎探母》大量運用快板、流水搭配適當的原板,的確既能抒發人物的心情,又不致於過度拖拉節奏。尤其是『坐宮』的快板對唱,怎一個爽字了得!難怪它會成為票友常演劇目之一。王耀星負責『坐宮』這一場的鐵鏡,她的程派唱腔在大放悲聲或怒氣衝衝時,別有一番滋味呢~~我覺得她演了廣芝後算是出頭了吧(笑)
導板也出現過很多次,可是不會讓人覺得「啊!又出現導板了!」這是編腔人對劇情拿捏適當的證明。不過,這個編劇在『見娘』跟『見妻』兩折的唱詞有點小重複。在那個台下人來人往的年代,重複是為了不讓觀眾錯過劇情;現在的劇場形式,或許可以考慮刪除或改寫這種重複的段落。


今天場內一直出現「嘩」的聲音。
幾乎每出來一位就出現一次。

我想,很多觀眾只是因為四郎探母或唐文華來的吧!手上可能也沒有本季劇場手冊,壓根兒沒發現今天:鐵鏡公主由王耀星、吳海倫、陳美蘭分飾,楊四郎由唐文華、王鶯華分飾,蕭太后由劉海苑、李光玉分飾,調劑場面氣氛的國舅爺由老牌子的劉復學、尹來有擔當。第三個純老生鄒慈愛則飾演楊六郎,唯二的小生之一汪勝光飾演楊宗保,昨天才在佘太君抗婚贏得滿堂彩的羅慎貞依然飾演佘太君。是啊!再加上八姐、九妹、四夫人,其實國光的旦快上齊了耶!老生也全用完了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