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9日

[音樂]賽德克巴萊

經過連續數天狂聽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今天聽完這輪要休息一下。

原因很好笑,其實是今天總算記得要拿歌詞來看的關係。太悲了啦(泣)!這樣會嚴重影響工作情緖,只好改聽其他不太會影響的團。

賽德克巴萊的背景是霧社事件,歌曲安排的脈絡,係由交代賽德克族神話背景的「岩木之子」為起始,然後是外族侵擾之下不得已的「黥面卸」。插入一首轉接性質的「忿燃戰靈封」,緊接奮起抗爭的「大出草」,也就是莫那率領馬赫坡社等六社,一時間佔領日警霧社駐地的歷史。

擁有絕對武力優勢的日軍,怎麼可能坐視好不容易征服的霧社落回賽德克族手中?於是有了「泣神」,各駐地日軍大舉進攻霧社(由味方番嚮導),賽德克力抗亦難回天。

熟悉的幽遊冥河前奏,引導出「叢屍.赴冥河」,象徵性地描寫力戰至死,或寧可自殺不願投降的賽德克男子,也舖陳出下一首悲淒的「虹橋赴」。

Freddy已在野台提示過,虹橋赴是描寫賽德克婦女為了不讓男人們有後顧之憂,帶著小孩集體在聖地上吊的史實。聽陳珊妮妖異地唱著:

眾族人 賽德克 魂紛飛 樸世訣別
吾妻兒 莫惶神 步終途 忘卻眷戀

再聽 Freddy 聲嘶力竭地吼出賽德克最後的堅持:

再 戰 雖敗不降 
勝 負 無懼吾往 
生 死 山林同愴 
走 赴 虹橋靈幟揚

霎時間,真的有股落淚的衝動。黥面卸,是為保存族人而做的妥協。虹橋赴,卻也是為了保存一族的精神,而情願以死相繫,是霧社事件無法改變的悲劇本質……愈想愈難過……(嗚)

結果,敘述二次霧社事件的「川中島之禁」,還有寄託於莫那半屍不腐傳說的「半屍.橫氣山林」,都沒辦法仔細聽。

有了最後兩首歌,故事才完整,可是我的情緒在「虹橋赴」時已經用光了咧……(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