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7日

[劇場]目蓮去救他很累的媽

其實是中元祭特別場「目蓮救母」啦!(XD)

可是重點是目蓮的娘,劉青提女士(劉海苑飾)。
呂后版狂笑重出江湖,還附帶小生般的甩髮、跟捉拿她的鬼卒一齊翻出來、在地上翻絞著二龍出水、大水袖展現遍歷地獄的苦楚,當然拿手的華麗唱段更是少不了……OH! MY GOD! 劉海苑的背後全濕了,透過白色的裡衣、濕透了寶藍色的外褂。
這一場真的出乎意料,原本以為是單純的唱工戲,沒想到會看到安排給劉海苑如此賣「力」的演出。

不過,這個故事,本身有個說服力不足的缺陷。原本目蓮救母的故事很簡單,目蓮的娘破了終身齋戒的誓言,殺生食葷過度,所以死後罰入阿鼻地獄,目蓮是佛祖座下尊者,跑來地獄救母,順便遊一下十八層地獄,再順便勸人為善。

新編的劇本則賦予劉青提開葷不敬僧佛的原因。她一家誠心禮佛,茹素持戒,可是丈夫早死,留她與幼兒相依為命;兒子長到十五歲,又自己跑去出家。她唸了幾十年的佛,就換來一家離散,這也難怪她怨、嗔、癡。她跟閻君的問答、跟目蓮的問答,都顯得她有理。也正因為劉青提不是個像原始故事一樣無故開葷的笨蛋婦女,所以後來目蓮說服母親,講了兩句,劉青提就莫名其妙地想開了……

8.8 補述一些看戲當下的小事:
閻君審劉青提那段,看起來很像講不贏劉青提,所以就把她打入阿鼻地獄,害我腦中登時冒出閃靈歌詞:「罪無可赦定嚴處」(台語發音,語出<掠魂入閻獄>)。
劉青提與目蓮母子相見訴苦那段,我愈聽愈覺得劉青提的怨恨一定比死前更深,害我有點期待她變厲鬼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