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1日

[電影]壞教慾

一定要承認我去看這部片的動機是去看人,就是摩托車日記裡帥到不行的恩尼西歐(=切.格瓦拉,Gael García Bernal 飾)。

幾年前也看了阿莫多瓦大導的「顫抖的慾望」,欸,不過,完全看不懂。我還記得基本劇情,有個小男孩誕生在公車上,所以他有該市(?)公車的免費乘車證。小男孩長成青少年後,很愛坐著公車偷窺某個女的,當然後來被抓去關了。在獄中,青少年又把自己鍛鍊成肌肉男,出獄後,又去那個女的家外張望,然後好像在附近找了住所和工作,然後終於跟那女的上床,然後好像有槍殺吧……結束。實在看不懂,敘述起來也是七零八落(笑)

「壞教慾」的基本劇情是:十多年前,天主教學校的神父誘姦自己學校裡的男童 Ignacio,Ignacio 卻與另一個學生 Enrique 發展純純的小戀愛。很可惜,神父發現了,所以開除了 Enrique 的學籍。Ignacio 長大後成了扮裝藝人,他決定向當年的神父勒索遮口費……

再來分成兩線。一邊是 Ignacio 把這段往事寫成短篇小說『拜訪』,再由 Enrique 拍攝出的電影版。Ignacio 表演的扮裝劇團巡迴到學校的鎮上,他與 Enrique 短暫重逢,隔天到學校裡勒索神父,不過反而被殺死。

真實世界裡的 Ignacio 也對神父勒索。但神父已經不當神職人員,改去出版社上班,連老婆孩子都有了。神父來談判時,卻對 Ignacio 的弟弟 Juan 一見鐘情,後來也跟 Juan 發展出肉體關係。在 Ignacio 從老家探望母親回來後,Juan 對於 Ignacio 拿走養老金的事非常生氣,而且他也不想再跟變性又吸毒的哥哥住在一起,索性教唆神父殺了他哥哥;回家後,他還燒掉了 Ignacio 寫的稿件、來往的信件等等物品,免得留下會被調查的證據。
事隔四年,他偽裝成 Ignacio,找上 Enrique 導演,希望 應徵演員的工作,也拿 Ignacio 的『拜訪』投稿劇本。
Enrique 調查出 Juan 其實是 Ignacio 的弟弟,真的 Ignacio 已經死了四年。在好奇之餘,他採用 Juan 飾演扮裝藝人這個主角,一邊與 Juan 展開純肉體關係的同居,直到電影拍完。
在拍攝 Ignacio 被謀殺一幕時,神父也找到了片廠,而且跟 Enrique 講了合謀殺死 Ignacio 的事實。Enrique 雖然把 Juan 踢出家門,不過電影還是上映了,Juan 也紅了。
片尾用小字幕交代 Juan 大約紅了十年左右,再來於事業動盪之際,娶了管理服裝的工作人員為妻。神父後來一直拿著謀殺的事情勒索 Juan,結果,他在雨中被一輛超速的車撞死,當然,是 Juan 開的。Enrique 繼續維持著拍電影的熱情。"pasion"特別放大。

<導演阿莫多瓦先生,與飾演 Juan(正在演出戲中戲)的 Bernal>

那個神父啊……我覺得他不是正太控耶,應該是短褲小弟控吧……(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