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8日

[劇場]狀元媒

楊家將系列其之二。狀元媒,一名珍珠衫。講楊六郎楊延昭怎麼娶到柴郡主的經過。

柴郡主陪同宋太宗至邊關行圍射獵,為番將巴若里埋兵所困。楊延昭當時還是年輕的小英雄,正從瓦橋關回轉天波府探望母親,路上遇見被打下馬的太宗,就順手救駕,然後又追在番兵後面,救出柴郡主。柴郡主可能早過了出閣的年紀,所以比較有主見。她看楊延昭武藝不錯,又很有禮貌,也長得不難看;當下決定把父親留給她的遺物--珍珠衫,送給楊延昭,並且陣前贈詩,要他去找八賢王趙德芳想辦法。
因為楊延昭衝太快,結果太宗沒看到他,反而看到另一位開國元勳的兒子傅丁奎,一時興奮,把柴郡主許配錯人了。後來是八賢王與太宗商談時,大家才發現救駕的小將有兩個人。
然後八賢王拉著欽定的媒人--新科狀元呂蒙正,一起到後宮跟柴群主問清楚。最後在金殿上以口述事實、珍珠衫的有無,辨明誰該是駙馬。

楊延昭是楊令公與佘太君的第六個兒子,也是唯一在宋朝領地活到有兒子的。(楊四郎在遼國領地活到有兒子,詳見以後會寫的四郎探母[笑]。)日後他帶著兒子楊宗保上戰場,結果楊宗保被穆桂英抓走,陣前結親,成了穆柯寨的主要劇情。

柴郡主的身世比較複雜,她是後周世宗柴榮的女兒。柴榮死後,帝位由宋太祖趙匡胤接繼,並改國號為宋;宋太祖死後,帝位由弟弟趙光義接替,是為太宗。八賢王趙德芳則是宋太祖的兒子,不過他的封號、個性應該都是說書、戲曲潤飾後的結果。柴郡主與八賢王都稱太宗為叔王,兩人情誼如同胞兄妹。

這齣戲最好看的地方都在下半場,八賢王硬拉呂蒙正去找柴郡主這段,既有張派青衣的華麗唱腔,小生、老生也相當有表現。有唱的時候聽起來舒暢,講話的時候又能用很好笑的方式交代劇情,而且後面只需要二~六位花瓶宮女,難怪這是歷年來票友社團(含學生社團)的常演劇目。(其實還要一個老生飾太宗,但只要唱一兩句、講一點話,另外需要一個引路的小太監)

上半場番兵突襲那邊,總算又聽到高楨男開口了(笑)上一次是在《兩將軍》裡飾演張飛,才有開口的機會,這就是武二花的悲哀啊~~不過他那麼魁梧的體格,居然翻打可以是沒聲音的,這點我一直都覺得很神奇~~*__*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