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日

悄悄地來又悄悄地走

http://udn.com/NEWS/INFOTECH/INF3/2707429.shtml
年代下載音樂網站 吟唱熄燈號【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年代集團旗下的下載音樂網站「艾比茲」(iMusic),開站一年,不堪長期虧損,悄悄暫停營運。總經理侯文燕表示,已取得各合作唱片公司諒解,將陸續解約;對於付費購買點數卡的會員,則將辦理退費。
艾比茲2003年11月成立,母公司是年代網際投資的數位年代。去年4月風光開站,各大唱片公司力挺,帶動線上音樂風潮,沒想到一年下來,線上音樂合法不敵非法,艾比茲投入成本過高,利潤卻過低,上周董事會決定暫停營業,人員資遣。
侯文燕指出,當初投資上億元的成本,光是付給唱片公司的預付版稅就高達6,000多萬元,可是會員人數只有4萬人,付費的人數更少,只有2,000多人。談到營業額,侯文燕感嘆數字相當難堪,不提也罷。
年代創辦人邱復生無奈的說,大環境是這樣,合法的線上音樂經營非常困難,現階段不得不壯士斷腕。未來他將看時機、看狀況再決定是否繼續投入市場,目前他將全部心力都放在im. TV互動電視的發展。
據了解,艾比茲和唱片公司所簽的合約逐年調漲版權費用,第一年總金額將近 7,000萬元,第二年漲到近9,000萬元。唱片業者明知合法線上音樂面臨經營困境,一方面不忍心繼續收取這筆費用,二方面各唱片高層和邱復生都有交情,因此幾家大型唱片公司,都主動向艾比茲提出解約建議,放艾比茲一條生路。
對於暫停營業,年代低調以對,外界則解讀為線上音樂在台灣難以生存,不過,唱片業者則持相反看法。華納唱片數位媒體資深專案經理馮淑惠分析,「這幾年,市場已經殺出另一條生路。在電腦前聽音樂的人越來越多,新的經營模式創造出新的獲利。」如果加上前景可期的行動電話下載,開啟了多元營收管道。
【2005/06/01 經濟日報】

因為UDN的連結只有數天有效,這是不得已的轉貼。

1 Comments:

Blogger 小狐(cokitsune) said...

前幾天的同學會上,才剛從加入 BenQ 數位內容部門的同學,知道:原來有 iMusic 這種服務存在啊!
沒想到,今天就看到它收起來了…(遠目)

6/02/2005 11:59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